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多一些理性,少一点阴谋论
2021-06-09 03:02
 

  2021年64日,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在魁北克主流媒体《蒙特利尔日报》发表题为《多一些理性,少一点阴谋论》的署名文章,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驳斥流言,澄清真相。中文译文如下:

    

  

  蒙特利尔日报530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政府新冠疫情负责》的专栏文章,读后让人义愤作者落入散布“政治病毒”抹黑诋毁中国的泥沼,重复某些政客的无稽之谈这些无理攻击与事实相去甚远已经到了耸人听闻的程度  

  中国政府真的掩盖了真相没有拉响警报样的指责毫无道理  

  事实不会说谎20191226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陆续接诊4患有奇怪肺炎病人根据传染性疾病监测有关规定1227日,张继先把这4个可疑病例上报眼科医生李文亮同事谈论有关病症早了31231日,中国首先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并13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12同全球共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  

  面对人类前所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前所未有的高效果断第一时间拉响全球抗疫警报。然而即便如此,仍然有人不断散布抹黑中国的流言,使得中国又一次成为了意识形态地缘政治的牺牲品  

  对新型病毒的溯源研究本来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本着对全球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目的进行,如今却不断被政治化、工具化,着实令人遗憾。  

  幸而,政治偏见挡不住人间真情,患难之中更见世间大爱。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经历疫情的艰难时刻,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向中国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中国积极反馈国际社会,也在竭尽全力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事实上,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态度始终开放透明已经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实地调研第一次20202月,加拿大流行病学家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博士作为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负责人亲眼见证中国避免病毒大规模传播所做努力令人遗憾的是,直至此时还有一些国家光顾着嘲笑中国东亚病夫错失战胜病毒的窗口期第二次2021年初而这次世卫专家组报告还没完成,有罪推定就已经炒得满天飞,英国动物学家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丹麦传染病学家西娅·菲舍尔(Thea K Fischer不得不发文辟谣,指出有关报道严重扭曲专家组观点,为科学工作带来了阴影。  

  很多时候,理性声音流言淹没,由于有些人既了解中国,也不关心真相多一些理性,少一点阴谋论,我们世界也会变得更加明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