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外交部驳斥《华盛顿邮报》假新闻
2021-08-16 05:27
     8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世卫组织秘书处新冠肺炎溯源专家、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外方组长安巴雷克近期接受丹麦媒体采访期间表示,不排除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蝙蝠病毒研究过程中,可能感染病毒并带出实验室的可能性。溯源报告中“实验室泄漏”假设“极不可能”的措辞并不意味着“不可能”,只是“不太可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提到的这篇《华盛顿邮报》报道内容是假新闻。我注意到安巴雷克先生已向《华盛顿邮报》表示,他接受采访时的表态由丹麦语译为英文时出现了错误。世卫组织发言人也称存在翻译错误,且采访几个月前就已完成。有关媒体直到现在才将安巴雷克先生采访节目播出,并将他的话断章取义放在网上,曲解了他的观点。安巴雷克作为溯源联合专家组组长,始终维护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
 
  在外交部13日举办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驻华使节吹风会上,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已经再次就所谓“实验室泄漏”论作出了回应,他强调有关新冠病毒是由武汉病毒所“制造”或“泄漏”的说法,都是无中生有的,完全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不符合学术界共识。安巴雷克本人也曾在2021年2月9日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泄漏引起武汉疫情极不可能”。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或者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