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概况及双边交往 > 魁省概况及中魁交往简况
中魁交往简况
2015-11-12 04:41

  魁北克省是开展对华合作起步较早的加拿大省份。上世纪70年代中加建交后,中国与魁省政府层面往来逐渐增多,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一、双边交往

  1998年和1999年,魁北克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办事处。2011年6月,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开馆,外交部副部长宋涛、魁省省长Jean Charest和蒙特利尔市长Gerald Tremblay出席开馆仪式,赵江平成为首任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

  蒙特利尔市与上海市( 1985)、魁省与山东省(1991)、西安市与魁北克市( 2001)、上海市与魁省(2011) 分别建立了友好关系。

  1984年,魁省省长Rene Levesque访华,系该省首位访华的省长。1997年,省长Lucien Bouchard率团访华。2001年,Bouchard省长再次率团访华。自2003年至2012年,省长Jean Charest分别于2005年、2008年和2011年三次访华。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期间会见Jean Charest省长。

  2012年11月,魁省副省长Francois Gendron率经贸团访华,访问了珠海、上海、香港等地。

  2013年10月,魁省国际关系厅长Jean-Francois Lisee率团访问北京、上海、山东等地。

  2014年9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访问蒙特利尔,并会见了魁省国民议会Jacques Chagnon议长。1 0月,魁省省长Philippe Couillard率团参加加省长联合访华团访华,先后访问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会见了科技、国土资源、文化等部委及上海市、山东省负责人,并签署了40余项合作协议,涉及文化、经贸、投资等多个领域。

  2015年3月,魁省宣布将在山东省设立商务代表处。4月,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孙伟率团访问魁省,会见了Philippe Couillard省长和Jacques Chagnon议长,双方续签《山东省与魁北克省科技合作协议》。5月,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访问魁省,会见了魁省副省长Lise Theriault和蒙特利尔市长Denis Coderre,出席了庆祝蒙特利尔-上海两市结好30周年招待会。8月,魁省政府任命Jean Francois Lepine为新任驻华代表。9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万志访问魁省,会见了Jacques Chagnon议长,双方签署了《山东-魁北克友城工作组第四轮会议纪要》。10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访问魁省,会见了Jacques Chagnon议长。

  二、经贸合作

  中国是魁省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根据魁 北克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魁贸易额125.2亿加元,其中,魁省从中国进口约97亿加元,同比增长8%,主要进口纺织品、机器和电子设备、基础金属及其制品等。魁省向中国出口约28.2亿加元,同比增长8%,主要出口矿产品、飞机和车辆等运输设备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底,中资企业在魁省累计投资 额约20亿加元,主要集中在矿产勘探开发等领域。吉林吉思镍业公司负责实施的努纳维克镍铜矿项目已实现商业生产,是当前我在加拿大实现商业生产的最大矿业开发项目。武钢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参与拉布拉多矿槽多个铁矿勘探开发项目,澳门港中旅集团、恒大集团参与本地酒店合作经营开发,复星集团、北大青乌集团、天齐锂业集团等积极探讨文化创意、加工制造、研发等领域合作,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在蒙特利尔设立分行。

  2015年9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蒙特利尔与北京之间开 通直航。

  三、教育合作

  中魁教育合作起步较早。1980年3月,中国教育部与魁省政府签署关于教育与培训的谅解备忘录,后多次续签并于2009年1 0月签署高等教育合作协议。2015年10月,双方续签《中魁教育与高等教育合作协议》,有效期至2020年10月,涉及奖学金、语言教学、师生交流和学术研究等领域合作。2005年9月,魁省政府在加拿大率先与中方签订了关于相互承认高中后学历、学位和证书的合作协议,对加其它各省与我签署同类协议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2007年10月,由北京师范大学与道森学院和舍布鲁克大学合作的魁北克孔子学院成立,目前还发展有三所孔子课堂。在我馆支持下,魁北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除正常汉语教学外,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我馆每年分别在一所大学、中学举办“汉语桥”国际大学生、中学生汉语演讲比赛选拔赛。每年由国家汉办和各省派出,来我领区工作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和语言助理约18人次。

  魁省高校均与中国有关大学签有合作协议,开展教育和科研交流,部分主要高校还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签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接收我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进修深造。

  我在魁省的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约1.6万人,其中国家公费留学生300余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25个,具有相当于助理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我留学人员150余人,其中包括入选“千人计划”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部分优秀留学人才及国际知名学者。

  四、科技交流

  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是科研声誉、研发投入和产出、研究人员数量以及每千人中获得博士学位人员的数量等名列前茅的省份,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省份之一。

  1995年中国科技部与魁北克省政府就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鼓励和促进各自的高教部门、研究机构及本国企业之间在研发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双方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与健康、信息技术、新材料、可再生能源、海洋科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等,该协议于2005年、2011年分别续签。在该协议框架下,多年来双方保持密切合作,政府部门、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互访频繁。自2007年以来双方联合进行了三轮合作研发项目的征集。此外,魁省政府与上海市政府、山东省政府分别于1996年、2006年先后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并分别续签,共同资助合作项目并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魁北克研究基金会于1997年签署了合作

  备忘录(并于20 1 4年续签),在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科学、传染和免疫、基因组学、老年研究等领域共同资助合作项目并不定期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双边联合资助机构由政府部门出资支持合作研发项目,搭建提供支持和服务的平台,引领民间科技合作,大大增进了双边产学研各界的交流和互动,并由此推动了双边的经贸活动。

  2014年10月,魁北克省库亚尔省长率团访问中国北京、上海和济南,进一步推动了双边的科技、经贸等领域合作。此访中,库亚尔省长与科技部万钢部长签署了《关于科技合作的联合声明》,强调促进技术和知识转移,建立研究机构间长期合作关系,并明确双方将共同出资300万加元支持第四轮合作研发项目。该轮项目的征集有望于年内或明年初启动。

  五、文化交流

  蒙特利尔系北美多元文化之都,中方与魁北克省文化交往历来密切。近年来,双方交往领域越来越广,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日趋多元,2011年在蒙特利尔美术馆举办的秦兵马俑展在当地引起轰动;广州芭蕾舞携《仙女》赴蒙特利尔演出,同年,蒙特利尔大芭蕾舞团携《飞越彩虹》赴北京、大连和广州巡演。2012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蒙访问,深受当地观众欢迎。

  “2013-2014中加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和加拿大分别成功举办,对于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魁北克省扮演了重要角色。2013年2月,中央芭蕾舞团携《大红灯笼高高挂》赴蒙特利尔巡演拉开了“系列活动”的序幕。6-7月,龙神道乐队和凉山歌舞团分别参加蒙特利尔爵士乐节和国际立体花坛大赛“中国文化周”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2014年1-3月,“蒙特利尔中国文化月”开幕,包括中国儿艺“三只小猪”、四川乐山现代舞团“断层”、上海京剧院“王子复仇记”、五洲同春综艺晚会、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聚光中国”音乐会以及“中国当代视觉艺术展”等演展活动在蒙掀起“中国文化热”。2014年7月和1 0月,北京学明艺术团和南京书画院代表团分别来蒙演出、办展。1 1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蒙访演,为“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 0月,加拿大作为第1 6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主宾国,组织了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七手指剧团、EN MASSE涂鸦等赴上海演展。魁北克省长亦同期访华,并拜会了文化部副部长项少伦,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魁文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2015-2016中加首次共同举办“文化交流年”,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7月,辽宁渤海大学学生艺术团参加在蒙特利尔举办的“加拿大国庆巡游”。9月,南京文化代表团来蒙举办“中国南京文化周”,并参加总领馆举办的“中国文化妇女茶会”,国庆招待会文艺演出等。11月4日,赴华访问的蒙特利尔市长科戴尔在深圳、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赵江平在蒙特利尔同时宣布深圳作为第1 7届蒙特利尔灯光节的主宾国代表城市,拉开了2016欢乐春节活动的序幕。2016春节期间,深圳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鹏城歌飞扬”、深圳美食团等将齐聚蒙特利尔,并配合总领馆举办的“首届元宵灯会”等将“中加文化交流年”活动推向高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