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第二届中魁文旅论坛成功举办,携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合作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8 21:54

10月27日,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成功在线举办第二届中魁文化旅游论坛。张珩代总领事、魁北克省政府代表、气候变化事务专员勒米尔、《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代表希勒尔、山东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白薇、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浙江省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凡、魁北克梅干提克市(Lac-Mégantic)市长莫林、特米斯卡明格大区(MRC de Témiscamingue)区长博尔达克、世界优秀旅游目的组织总干事方贝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黄潇婷等出席。中魁地方政府、经贸、文旅、教育、媒体等各界人士及青年代表近200人线上与会。论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10月初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成果,就城镇化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魁文旅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

张珩代总领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COP15刚刚在昆明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导各方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N+1”计划;中国还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到23万平方公里。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日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生态文明已写入中国宪法并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随着“两山”理论深入人心,中国民众的环保热情与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北京冬奥会将于百日后举办,中方秉持绿色奥运理念进行各项筹办工作,所有竞赛场馆将100%采用绿色电力;四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碳排放趋近于零。首钢老工业区改造成为冬季运动的“冰雪乐园”,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为“城市更新的典范”;延庆赛区“山林场馆”的环保方案为大型赛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中加、中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和巨大合作潜力。双方一道致力于推动和落实《巴黎协定》,并在生物多样性、海洋垃圾和塑料问题、清洁增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相信未来合作会更加密切,空间更加广阔。

在闭幕致辞中,张代总领事表示,中魁即便相隔万里,都在城市的发展中为保护地球、走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这就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内涵。期望各方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让地球自然之美、各国、各民族文化之美和谐共生、美美与共。

与会嘉宾在致辞中对中国成功召开COP15大会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感谢中国率先出资建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已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引领者,展现了大国责任与担当;魁北克愿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与中国等各方加强合作。

论坛上,山东省、丽水市、梅干提克市、特米斯卡明格大区代表分别用视频推介各自省市,并分享城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实践与经验。世界优秀旅游目的组织总干事方贝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等学者及山东旅游有限公司、飞猪旅行等旅游企业代表分别就中魁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合作、城市发展中如何保护农业农村特性、媒体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作用、乡村旅游公益培训、线上旅游新业态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并与中魁双方青年代表积极互动,解答问题。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后举行,又正值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行倒计时100天,具有特别意义且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构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事关人类发展和未来。中加、中魁各方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