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加拿大举行
2021-07-17 00:53
 

2021年7月16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发表主旨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等出席。丛培武大使出席交流会并致辞。加拿大智库、工商、文化、科教等各界人士,多国驻加大使,以及多元文化电视台、《国会山时报》、安大略电视台、《渥太华生活》杂志、《新闻报》、《明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外媒体代表参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领域和睦和顺的情况。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是2010年的2.41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56元,是2010年的2.82倍。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新疆已连续4年7个月未发生暴恐案件。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的各族人民。但最近一个时期,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名化”、“妖魔化”新疆,甚至编造出“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的世纪谎言,这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改变不了新疆繁荣发展、各族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事实,阻挡不了新疆顺利前进的步伐。“百闻不如一见”,我们诚挚邀请大家来新疆参观访问,在天山南北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好客、领略新疆的秀美风光,倾听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相信大家一定会看到一个繁荣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安居乐业的新新疆。

  丛大使表示,新疆是个安全稳定、社会和谐发展的好地方,是个经济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的好地方,是个宗教自由、文化相互交融的好地方。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学者、媒体不断炒作涉疆问题,恶意散布谣言谎言,上演了一幕幕“反华闹剧”。他们打着“代表民意”的旗号,推动议会通过所谓涉疆动议和议案,诬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基于谎言对中方攻击抹黑。他们扯着“司法正义”的幌子,处心积虑炮制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对中方进行虚假指控。他们借着“国际社会”的名义,在涉疆问题上搞“麦克风外交”,在多边场合干涉中国内政。这些只是少数政客为了一己私利进行的政治操弄,绝不能代表大多数民众的看法。美西方国家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却习惯于充当“人权判官”,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不久前,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搞涉华“共同发言”,再次拿涉疆问题制造事端。这样的反华“小圈子”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相信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会将增进对新疆的了解和认知,找到问题的答案,亲身感受真实的新疆。

  视频会上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以及反映新疆普通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疆人的一天”等微视频。新疆妇女代表、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棉农、寄宿制学校学生家长、宗教人士、外出务工人员等在交流会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讲述了中国政府正确的治疆政策惠及人民、新疆百姓安居乐业的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就新疆投资环境、少数民族人口变化和生活状况、旅游产业发展、教培中心性质、恐怖主义根源等回答了与会嘉宾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