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加交往新闻
丛培武大使在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视频会上发表讲话宣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
2021-04-17 03:09
 

  2021年4月13日,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在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举行的视频会上发表讲话,并同该理事会董事会主席约翰逊对话。实录如下:

  丛大使:很高兴出席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的视频会。我愉快地忆起2019年12月出席理事会午餐会的情景。非常期待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再次进行面对面交流。

  尽管今天对话的议题是中加关系,我还是先谈谈如何看待中国。只有对彼此有一个正确了解,才能确保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国内有不少关于中国的讨论。一些人把中国视为“威权国家”,声称中国共产党不能代表中国人民。这种错误认知只会导致误判。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客观看待这些事实是同中国打交道的基础。

  了解当代中国,要有一个历史视角。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从未中断,经济社会发展曾长期处于世界前列。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救亡图存成为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最大公约数”。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了不懈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清末“君主立宪”到孙中山成立中华民国,各种方案都失败了,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境地。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了。它在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进程后,经过几十年努力,我们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建立初期的不到30美元提升到超过1万美元。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这些都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1970年,在冷战正酣的背景下,中加领导人冲破重重困难,作出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建交的历史决定,开启了中加关系新篇章。50多年来,中加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事实证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就能找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谐相处之道。

  对话好于对抗,真理越辨越明。我期待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同约翰逊主席进行对话,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加关系。

  约翰逊: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国家,可能在2030年前就会实现。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在农产品和食品等领域更加追求自给自足?

  丛大使: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如我此前提到的,中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改革开放,这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重要原因之一。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将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我们将继续欢迎外国投资、商品和服务。这符合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意味着更多机遇。当中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中国经济提质升级转向高质量增长时,我们欢迎更多来自加拿大等国的安全、优质产品。近年来,很多加拿大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都取得了成功,比如加拿大鹅、Tim-Hortons等。Tim-Hortons不久前在中国新开了数家门店,给中国民众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他们现在不仅可以选择星巴克,也可以品尝Tim-Hortons。这对中加两国都是好消息。

  约翰逊:说到新经济,包括加拿大、美国、欧盟在内的很多国家都认为中国很多经济活动本质上由国家驱动,中国很多企业都会获得国家补贴,这使得其他国家的企业在同中国企业竞争中处于弱势,您对此有何回应?此外,您如何看待这些国家对中国在新经济中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关切?

  丛大使:我们早已放弃计划经济发展模式,正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去年,中国《外商投资法》正式生效。施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多个重要国际机构的报告都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予以高度评价。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用了将近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200年的路,建立起了比较完备的国家知识产权体系。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比如,中国已完成了较全面的法律法规建设,还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和知识产权法庭,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视。近年来,中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这也证明了我们对待知识产权问题的严肃性。

  约翰逊:正如你所知,加民众很重视权利和自由、司法独立,这些领域也是加中关系紧张的源头所在。关于康明凯和迈克尔,他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律师,我们仍不知道他们被指控的具体内容,他们也无法根据《加中领事关系协定》获得定期领事探视。您能否向听众介绍一下两人的安全和健康情况?

  丛大使:在两名加公民案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清楚的。康明凯因涉嫌为境外组织刺探中国国家秘密、情报,迈克尔因涉嫌在华期间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中国国家秘密被依法逮捕和起诉。二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两人包括领事探视和各项诉讼权利在内的合法权利均得到充分保障。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独立办案。中方依法审理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加拿大《刑法》也有类似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权决定对有关案件不公开审理。一些人声称两人被剥夺睡觉的权利、用于阅读的眼镜被没收,事实并非如此,这只是一些媒体的恶意炒作。

  约翰逊:但事实是两名加公民无法选择自己的律师。在加拿大,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在法庭审理过程中确实可以不对公众开放,但通常会有一名律师评估相关证据,并向法官提出建议,公布可以向公众公布的部分。据我了解,在两名加公民案审理过程中,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使先生能否告诉我们,他们是否能重返加拿大?如果能,是在什么条件下?

  丛大使:两名加公民包括诉讼权在内的所有合法权利都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当然也包括拥有律师的权利。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构将继续严格依法独立办案。至于审理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约翰逊:说到法治,让我们转向新疆。那里有近2500万人口,其中一半是维吾尔族,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是穆斯林。尽管加政府没有接受美国政府关于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但一些西方国家的议会接受了这种说法,他们认为新疆存在监禁、强制绝育和家庭分离等情况。加拿大已与欧盟、英国和美国一起决定对中国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官员实施制裁。中国也实施了反制裁,但中国的报复实际上针对的是加拿大有关人员的言论自由。您如何看待加拿大等国外交官和新闻记者访问新疆的可能性?那里似乎有严重的监禁以及其他问题,为什么外部世界的人们无法访问该地区?

  丛大使:首先,涉疆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任何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更不用说对中国实施单边制裁。我们采取了坚决措施予以反击。其次,涉疆问题绝不是什么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从1990年至2016年,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了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民众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相信能够理解新疆民众的感受。正因为如此,中方借鉴了其他国家的一些作法。比如一些人所声称的“拘留营”,实际上是学校,目的是为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有关学员能够在学校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劳动技能,结业后实现稳定就业,得以重返社会。新疆也因此重新恢复了稳定和繁荣。这才是新疆真实发生的事情。新疆根本没有所谓的“种族灭绝”。

  正如你所说,维吾尔族人口占到新疆2500万人的近一半。过去四十年,维吾尔族人口增加了一倍以上。仅在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就增加了255万,增长率为25%,远远高于汉族2%的增长率。至于宗教自由问题,新疆现有24000多座清真寺,这意味着新疆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我们还有使用普通话、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蒙古语等5种语言播报的广播电台,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小学和中学可以学习和使用本民族语言。因此也根本不存在“文化灭绝”。而所谓的“强迫劳动”和“强制绝育”也都是西方国家特定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个别所谓“证人”的证词最终都被事实证明是虚假的,这些人完全是反华势力攻击中国的工具。

  新疆是开放的,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人访问新疆。2019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除了新疆美丽的风景外,他们还亲眼见证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和谐共处。2018年以来,包括外国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宗教团体等在内的100多国的1200多人赴疆参访。他们目睹了新疆的繁荣稳定,看到的新疆与西方国家的炒作完全不同。就在10多天前,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访问了新疆。他们都认为新疆的情况与加拿大或某些西方国家的报道完全不同。我们欢迎西方国家真正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人士到新疆实地了解情况,也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但访问应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约翰逊:香港的法治似乎已与以前不同。我认为香港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将受到质疑,人们会因发表与北京不同的意见而被捕。香港约有30万人持有加护照,因此加民众普遍对此感到担忧。您是否能对他们的安全作出保证,他们将不会因为在Twitter或网上发牢骚而被任意逮捕?人们希望能有这种安全感,可以进行自由、清晰的讨论。

  丛大使:我认为,在涉港问题上,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符合香港市民、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最大利益。回顾2019年,香港街头发生了许多暴力犯罪,一些暴乱分子纵火,袭击无辜平民甚至警察,这些在香港以及在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地方都是无法容忍的,为此香港特区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加以应对。这些暴乱事件表明,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方面存在严重漏洞,这也是我们去年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原因,这有效扭转了香港的局势,使得香港由乱转治。自去年年中以来,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局势已恢复正常。我想强调,没有人会因为合法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被拘留,这些犯罪嫌疑人是因为从事了犯罪才被拘留。

  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70%的香港市民认为香港变得更加安全、稳定。这不仅对中国人民,对加民众而言也是个好消息。有超过30万加护照持有者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也有很多加公司在香港做生意。我同加国内一些人士交谈时,他们告诉我其家人在香港生活,很高兴看到香港恢复了稳定。近期我们还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了完善,这是中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将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类似的原则适用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所有国家,加拿大联邦议员在就职前就必须宣誓效忠。

  约翰逊:加拿大的原则是,除非你被法院定罪,否则你就可以参加选举。在香港是否也是这样?除非是被定罪的罪犯,否则任何人都可以在香港参加选举?

  丛大使:关于候选人的资格有着明确界定。最重要的是,必须确保该候选人尊重宪法和基本法,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当谈到民主时,一些人认为英国殖民时期在香港实施了民主,但事实并非如此。英国殖民时期,香港根本没有民主可言,而在1997年回归祖国之后,香港不仅享受了经济发展,还拥有了所有这些民主进程。这才是关于香港的真相。

  约翰逊:让我们换一个话题,那就是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人们认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影响力也将扩展至全世界。从政治上讲,中国将为世界带来哪些价值观?对于加民众来说,我们看重人权和民主制度等价值观。您是否认为中国将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并拥护这些价值观?

  丛大使:我们同样重视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控制了局势,同时确保我们的经济保持稳定并实现了正增长。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根据多个国际独立机构的调查,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的支持率多年来一直超过90%,有时高达95%。这充分说明了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和谐、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等原则。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基于5000年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追求和平和谐,“以和为贵”等已融入中国人的基因。我们不寻求霸权,也不寻求划分势力范围。目前,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开展友好合作。

  多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与此同时,中国迄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我们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这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贡献。在维和领域,中国和加拿大可以加强合作。此外,在应对气候变化、寻求可持续发展、抗击疫情以及支持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构方面,我们有着很多相同或相近的语言。对中国而言,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就是我们的外交理念。

  约翰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将影响力扩展至许多国家。您认为中国20年后在世界上将处于什么位置?您认为加中关系在20年后会走向何方?

  丛大使: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一个经济合作的平台,多年来,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沿线国家带来超过30万个就业岗位。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是有益的。未来,中国将继续基于相互尊重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这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就中加关系而言,我认为具有很大潜力。在双边领域,过去50年,双边贸易额同中加建交时相比增长了近500倍。人文交流也蓬勃发展,目前有超过20万中国留学生在加求学。我们也鼓励更多的加拿大学生访问中国,亲眼见证中国的情况。多边领域,我们也有很多共同利益。当然,我们必须首先解决当前两国关系面临的最突出问题,那就是孟晚舟事件。美国炮制了这一政治事件,目的是打压华为。而加拿大充当了帮凶的角色,在孟女士没有违反任何加法律的情况下将她拘押。我想强调,很多国家都同美国签署了双边引渡协议,但他们都拒绝了美国的要求,而加拿大是唯一采取行动拘押孟女士的国家。希望加方从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和加自身利益出发,排除第三方干扰,尽快作出释放孟女士的正确决定。

  约翰逊:孟女士可以选择自己的律师,享有很好的条件,可以待在自己的家中。她是在加拿大,而不是其他国家,因此是加拿大采取了行动。加方只是履行了《加美引渡条约》规定的职责。最后一个问题,您是否担心中国和西方国家间的贸易和政治紧张关系会削弱全球贸易和经济融合,制造两个并行发展但彼此之间越来越疏远的发展中心?

  丛大使:关于孟晚舟事件,我想强调,这首先就不应该发生,因为她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

  至于“脱钩”问题,西方国家一些人士鼓吹的“脱钩”想法非常危险。这是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将继续向外界开放。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但在美国有些人正在尝试这样做,在加拿大也有人呼吁这样做。这是不明智的。同中国“脱钩”意味着失去了同未来世界上最大市场合作的机会,也将给供应链造成破坏。我认为“脱钩”是行不通的,这实际上代表了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主张,这些想法源于美国前政府,目前仍然存在。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反对保护主义,促进自由贸易。我认为中加在这方面有相近的语言,希望两国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谢谢。

        ************************************************************************

  蒙特利尔国际关系理事会成立于1985年,系加拿大知名智库,拥有3000多名会员,主要来自加政、商各界和外国驻加使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