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科技交流与合作
2016-01-25 22:42
 

   魁北克省的科研实力较强。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统计数据,魁省的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研究人员全时当量、科研声誉、创新能力以及每千人中获得博士学位人员的数量等指数在全加十三个省份地区中均名列前茅。  

  魁省是与中方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较早的省份。早在1995年中国科技部与魁北克省政府就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鼓励和促进各自的高教部门、研究机构及企业之间在研发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该协议于 2005年、2011年分别续签。在该协议框架下,双边共同投资近千万加元,开展了三轮合作项目的联合征集。此外,魁省政府与上海市政府、山东省政府分别于1996年2006年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共同资助合作项目并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魁北克研究基金会于1997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于2014年续签,在肿瘤、心血管疾病、神经科学等领域共同资助合作项目并不定期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双边联合资助机制由政府部门出资支持合作研发项目,搭建提供支持和服务的平台,大大促进了双边产学研各界人员的频繁交流和机构间的密切合作,并由此推动了双边的经贸活动。  

  2014年10月,魁北克省新任省长库亚尔率团参加加拿大联合省长团访华期间,拜访科技部并与万钢部长签署了《关于科技合作的联合声明》,强调促进技术和知识转移,建立研究机构间长期合作关系,并明确双方将共同出资300万加元支持第四轮合作研发项目。为落实该联合声明,双方协商后确定将于2016年4月就信息通信技术和可持续发展两个优先领域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开征集中魁第四轮合作项目。  

  在政府间科技合作的带动下,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也蓬勃发展。除了与庞巴迪开展C919与C系列飞机项目共同性研究外,中国商飞还与NTI公司就ARJ21支线飞机的试飞开展了成功合作,双方将在上海和蒙特利尔共建试飞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由蒙特利尔华裔研究员和医生共同发起的“当代白求恩行动”与国内一流医学院校合作,在中国贫困地区提供义诊的同时,也发展成为中加先进医学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