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加拿大医学协会将大力游说联邦尽早就支持安乐死立法
2015-11-13 01:59
      《环球邮报》8月26日刊文指出,尽管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取缔禁止安乐死的条款,只有29%的医生愿意协助那些特别重病的、有意结束生命的患者实施安乐死,另外63%的大多数医生不愿参与其中,另有8%医生未置可否。上述结论来自于加拿大医学协会(CMA)在1403名医生中进行的民意调查。该协会表示,挑战在于应尽快制定相关法规以确保患者可以获得他们所需的临终关怀,包括加速死亡,与此同时又能保护医生的自主权,使他们不需违背宗教与道德信仰。关于反对安乐死的医生是否在法律上和职业上有义务向患者引荐其他愿意协助患者安乐死的医生这一问题,大多数医生对此持中立立场,认为医生应该及时向患者提供关于安乐死的选择方式等信息但没有义务引荐他人。然而,在372名家庭医生中实施的一项较小规模的民意测验显示,65%的家庭医生表示如果能有明确的法规,他们愿意协助患者安乐死。
    今年2月6日,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取消加拿大刑法中两条涉及安乐死的条款,表示否定特别严重的患者拥有选择怎样死亡的权利是违背宪法的,并同时就哪些患者可以选择加速死亡做了较为严苛的限制。最高法院同时给了联邦政府一年时间出台相关新规。加拿大医学协会表示他们将尽力游说促使相关联邦法案尽早出台,但也要做好准备应对最坏的情况,那就是:相关的联邦法规空白,各省出台各自的法规。其实,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怎样在加拿大这样一个大国保证患者能得到公平合理的临终关怀。(摘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