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合作
蒙特利尔中国留学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回信反响热烈
2018-01-08 05:16
 

在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

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教育组积极组织当地留学人员开展学习活动。彭惊涛总领事在学习动员中表示,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寄语留学生,寄语广大青年,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回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外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所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不仅是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留学生的,为我们做好海外留学生服务和指导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教育组和中国留学生团体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留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性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各留学生团体和广大留学人员热情回应,反响强烈,纷纷发表感想,畅谈体会。麦吉尔大学、康考迪亚大学等中国学联利用座谈、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麦吉尔大学法学博士生 徐文

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访美时,白宫草坪的欢迎人群中就有我国首批的52名公派留学生。我不知道当时站在草坪上欢迎小平同志的留学生们是怎样的心情,但我知道他们学成归来后对祖国的倾力建设,我知道自己在读到这段历史时的心潮澎湃,更知道自己在海外为祖国庆祝生日、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的自豪感。我们应时刻谨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练本领,刻苦学习,珍惜机会,积极创新,居安思危,不断前进,永不停滞;要有担当,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倾尽全力报效祖国。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胸怀大志,刻苦学习,绝不辜负祖国母亲对我们的关切与期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康考迪亚大学中国研究生学联主席 姜程

我们学联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积极学习与讨论。中国留学生非常激动、兴奋,对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自豪之情感同身受。习总书记对海外学子的勉励与期待更是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天下,早日成才报效祖国。目前刚刚在国内参加完“春晖杯”大赛颁奖活动的康大学子也通过视频连线参与了讨论,他们深感祖国的快速发展与祖国对海外学子的热忱欢迎。十九大后,势必在海外再次掀起大量的归国热、归国潮。

 

麦吉尔大学公派访问学者 李海峰

作为一名来自江西农业大学的青年教师,我深刻地懂得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乡村发展是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将珍惜公派留学的宝贵机会,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矢志钻研,坚持爱国,永不忘本,将所学的先进农业工程技术带回祖国,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康考迪亚大学本科生学联主席 李易

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提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与尊重。每当与身边的外国同学谈起这些成就,内心都会油然生起身为中国人的骄傲。海外留学人员是最熟悉两国语言、最了解中外两国文化的新一代青年,肩负着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责任。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心却从未远离,坚守爱国主义、矢志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决不能动摇。

 

麦吉尔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 沙梦一

还记得去年十一,在蒙特利尔的中山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大家一起唱响国歌,真的非常激动和亲切。回家后,我们把国旗插在窗外,自豪地庆祝祖国的生日!能够作为公派留学生来麦吉尔大学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一定要在专业领域提升和拓展自己。

 

麦吉尔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 李晓飞

习总书记表达了留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美好夙愿。留学海外的学子怀揣着年轻而炙热的梦想踏上异国求学的征途,虽然身处他乡,但心中与祖国维系的那根线却始终强韧。我们应当不断完善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素养,学成归国后,将掌握的知识、技术转化为社会财富,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麦吉尔大学教育学博士 温润

1978年底,52位优秀学者肩负着复兴中华的重任,漂洋过海到美国留学,开启了改革开放后的留学新篇章。40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留学生在祖国的支持下走出国门,真正实现了“成千上万地派”。40年间一代代留学生的勤恳与奋斗为自己和祖国争得了尊严和荣誉,祖国的日益强大也为历代留学生提供了坚强后盾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千万留学生中的一员,接到大红喜报通知书的那一刻历历在目,那是骄傲掺杂着忐忑。为祖国的昌盛骄傲,也为自己代表着祖国、肩负着重任而忐忑。这份忐忑的赤子之心永远鞭策我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留学报国。

 

麦吉尔大学本科生学生会主席 彭丽霖

在外留学,我们时刻盼望着回到祖国,回到故乡,以自己微薄的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像习总书记说到的那样,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署名为一名普通留学生的来信:

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

您好!我是数百万中国留学生中的普通一员,看到您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后,内心激动不已,不禁拿起笔来,吐露心声。

您曾经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广阔奋斗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上。”那时我还是一名青涩稚嫩的初中生,刚刚远渡重洋来加拿大读书,还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更别提“中国梦”了,但我的心中却有一丝信念,那就是要做一名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现在长大了,知道了什么是中国梦,明白了实现中国梦的实现要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留学生,我们更应当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愿您和彭丽媛阿姨身体健康!

敬礼!

 

                                              一名普通的中国留学生

                                                2017年12月3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